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全国首单花生“保险+期货”理赔业务落地河南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记者田耿文 王松)3月2日下午,由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河南南阳市、驻马店市试点的花生“保险+期货”价格保险理赔落地。

  该项理赔业务共向河南唐河馨祥宇粮油有限公司和正阳县鸿发粮油商贸有限公司支付理赔款18812.1元。其中,全国首张花生“保险+期货”保单落地的南阳市唐河县河南馨祥宇粮油有限公司获赔9406.05元。

  据悉,此次理赔,两家企业仅需支付保费13230.3元,获得赔款18812.1元,赔付率高达142%。

  今年2月1日,在花生期货挂牌交易第一时间,中原农险联合国泰君安,向河南馨祥宇粮油有限公司出具了全国首张花生加工企业原料成本“保险+期货”保单,该保单以PK2110上市首日开盘价(9866元/吨)作为保险价格,采用亚式看涨期权结构设计,承保花生15吨,保险期间为1个月。

  与此同时,中原农险与国泰君安还通过“保险+期货”项目承保了正阳县鸿发粮油商贸有限公司花生15吨。

  据了解,花生期货上市后出现上涨情况,近一个月的平均收盘价格在10493.07元/吨。

  根据保险条款规定,保险公司每吨需要赔偿627.07元。按照15吨计算,可获得理赔款9406.05元。河南馨祥宇粮油有限公司和正阳县鸿发粮油商贸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分别获得了9406.05元的理赔款,有效补偿了在保险期间内由于花生原料价格上涨造成的利润损失。

  花生作为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对保证我国油脂油料安全有着重要战略意义。为贯彻国家多措并举发展油菜、花生等油料作物和支持地方企业发展文件要求,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公司在产品创新和理赔服务上的专业优势,积极围绕花生生产经营产业链,提供综合金融保障服务。

  中原农险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的花生“保险+期货”模式,是利用保险原理和期货市场,防范化解花生价格上涨造成企业利润损失的一项创新举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