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中国人寿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郑源源)1月27日,2021年中国人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公司积极应对复杂严峻形势,重振国寿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新蓝图,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表示,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人寿系统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取得良好成效,重振国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寿集团合并营业收入近1万亿元,合并保费收入超7500亿元,合并总资产突破5万亿元,合并管理第三方资产1.8万亿元,持续保持历史高位。

  部署2021年工作,王滨强调要抓好以下重点:

  一是驰而不息加强党的建设。王滨指出,推进重振国寿,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公司改革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全力服务国家大局。王滨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支持扩大内需战略,服务“六稳”“六保”,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多力量。

  三是稳中求进推动转型发展。王滨表示,要深刻领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科学内涵,把握好稳和进的辩证关系,做到稳字当头,以稳应变、以变促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着力提升发展质量。要紧紧围绕价值创造核心轴,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具体而言,保险板块要坚持回归本源、回归保障,大力发展高价值业务,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投资板块要坚持“双提升”不动摇,大力发展第三方业务;银行板块要强化资本管理,提升净息差水平,积极拓展中收业务,持续优化客户结构、资产结构、业务结构。

  着力稳固市场地位。寿险公司和资产公司作为重振国寿的“双轮”“双肩”,要打造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广发银行作为重振国寿的中坚力量,要在“站起来、走起来”的良好基础上“跑起来”,跑赢大市。财险公司作为重振国寿的大梁立柱,要在新兴非车险业务上下大功夫。养老险公司作为重振国寿的重要支柱,要持续巩固行业主力军、领头羊地位。其他业务主体要按照各自战略定位,着力为集团市场地位稳固作出积极贡献。

  着力拓展发展空间。要牢固确立三支柱养老保险业务先发优势,要在健康保险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要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政府职能转变中培育新动力,要在服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谋篇布局。

  四是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王滨指出,要瞄准重振国寿战略第二步实施的关键环节,聚焦痛点难点堵点,提升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集成性,要建成客户统一账户体系,健全利益分润机制,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产品+服务”体系,推动“三转四型三化”实现新突破。

  五是坚守风险底线。王滨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袁长清在工作会议上作了2020年度经营管理报告,总结了2020年各业务板块经营情况,分析了公司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明确了2021年集团整体经营管理目标,并对具体工作提出了“八个强化”的要求,包括强化市场对标、强化能力提升、强化提质增效、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改革创新、强化战略执行、强化发展安全和强化党建引领,坚决完成好年度经营管理各项任务,全力实现质量、结构、规模、效益、速度和安全相统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