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猪也能保价!江门首单生猪价格保险最高赔49万元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东讯(通讯员江梦宇)1月8日,生猪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

  为帮助养殖户应对市场风险,在江门市农业农村局、江门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中华财险江门中心支公司推出生猪价格保险。

  恩平市横陂养猪场里,广东同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128头生猪成为全市首单被保障的对象,最高赔付额为49.09万元。

  近年来,国内生猪价格波动幅度较大,猪饲料价格普遍上涨,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养殖企业经营压力倍增。为消除养殖户后顾之忧,助力生猪养殖业稳产保供成了险企的共识。

  “生猪价格保险采用‘保险+期货’模式,通过这两者的有效联动,将养殖企业面临的价格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中华财险江门中心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障周期内,一旦生猪售价低于目标价格,保险即可启动赔付,投保人购买生猪的涨价差额由保险公司赔付。

  在“保险+期货”这种创新型保险模式的加持下,生猪成本牢牢地被锁定在目标价格上,无形中也锁定了一定利润。“养殖户实现‘稳稳地赚钱’,避免了因价格波动导致的收益下降。”上述负责人说。

  广东同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江门全市首个投保机构,公司为养殖场里的128头生猪投保49.09万元。“受疫情影响,猪饲料加工企业的豆粕、玉米等原料供应面临挑战,养殖场的各项经营成本不断加大,生猪卖出价格波动又大。”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通过买保险防范生猪售价下降,放心搞生产就行了!”

  接下来,中华财险江门中心支公司还将把保成本、保收入等指数保险“复制”到更多农业领域,逐步扩大农险覆盖面与产品类型,以金融创新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