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清远首单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成功落地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东讯(通讯员江梦宇)一旦出现生猪价格下跌超过约定的目标价格,保险公司将赔付差额。1月7日,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心支公司完成全市第一单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的承保工作。

  “猪肉价格经常受到周期性困扰,特别是近两年因为非洲猪瘟疫情,生猪现货价格的波动更加明显。”中华联合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推出的生猪价格期货保险,将与证券公司现有农产品期货形成完善的产业链,进一步增强养殖行业的风险保障,加大全行业风险对冲效率的提升,将有利于降低市场波动,平抑价格暴涨暴跌。

  据悉,生猪价格指数保险采用“保险+期货”模式,由养殖户向保险公司购买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来抵御生猪价格下跌的风险,确保收益。目标价格根据投保时大连商品交易所生猪期货合约价格来确定。在保险期限内,当生猪成本结算价格超过约定的目标价格,保险公司根据结算价格和目标价格的差额进行赔付。与此同时,保险公司同期货公司购买场外看涨期权转移风险,进一步提升养殖户的风险保障。

  “市场价格的涨跌对生猪养殖户的影响很大。在了解到保险公司有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后,我们立即主动投保,解决了生猪养殖价格的后顾之忧。” 本次为生猪投保的是清城区横荷街道的生猪养殖户钟日初。

  他介绍,生猪养殖既担心疫情的发生,又要考虑市场的波动,还要时刻担忧市场生猪价格的下跌。“现在有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给我们生猪养殖户增加多一道风险保障,我们不用担心生猪价格下跌带来的利润缩减,大大提高了我们生猪养殖户的积极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