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人保财险:让农业产业扶贫保险更“保险”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余小芸 陈艳红)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举措,而特色农业产业又是很多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具可行的路子。为了保障贫困户增收脱贫,防止“因灾致贫、因病返贫”,提高贫困农户抵抗风险的能力,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认真贯彻《福建省产业扶贫保险实施方案》要求, 自2019年8月起,全面推广农业产业扶贫保险。

  “政府掏钱给我们养殖的牛投保了农业产业扶贫保险,减少了自然灾害、意外、疾病带来的损失,让我们在脱贫致富路上越走越自信,感谢政府和人保!” 近日,龙岩市武平县武东镇东兴村村民刘某坤收到3000元的产业扶贫保险赔款时激动地说到。

  2020年6月7日,接到贫困户刘某坤报案,称其养殖的牛因疾病发生死亡,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迅速派出查勘人员会同村干部前往现场查勘,确认刘某坤眼养殖的牛确实因疾病发生死亡,并快速支付赔款3000元极大减小了刘某坤的经济损失,防止贫困农户再次因灾返贫。

  截至2020年5月底,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农业产业扶贫保险为闽西革命老区的贫困农户提供了2.15亿元风险保障金额,累计支付赔款475.55万元,承保覆盖农作物累计2906.22亩,鸡、鸭、兔、牛、羊等牲畜养殖累计602.2万头。其中,种植保险承保面积1151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金额345.3万元;养殖保险承保鸡、鸭、兔累计56.75万只,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735万元。

  接下来,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将继续拓展特色农业产业扶贫保险,推动创新险种的开办和落地,做实做优特色农业产业扶贫保险,充分发挥保险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保障作用。继续大力推广闽西“八大珍”“八大鲜”等特色产品,做强已开办的武平绿茶种植保险、连城白鸭养殖保险、通贤乌兔养殖保险、河田鸡养殖保险、槐猪养殖保险、福建白兔等特色农业产业,努力推进龙岩咸酥花生、龙岩山茶油、冠豸山铁皮石斛、武平金线莲、杭晚蜜柚、上杭槐猪等新种植保险、养殖保险落地。与此同时,不断加强与农行、农发行、邮储等银行沟通对接,重点跟进银行信贷支持的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发实施“一产业一信贷一保险”项目,形成产业信贷保险一条龙服务,进一步拓展地方特色农业产业相关保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