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民生保险广覆盖暖人心 惠民生

  农村金融时报5月15日讯(通讯员陈钦相)2019年以来,驻马店市积极推进“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落地实施,以“广覆盖 暖人心 惠民生 ”为工作重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省脱贫攻坚手机报相继报道了该市“一元民生”扶贫救助保险项目。在2019年人民日报社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上,驻马店市“一元民生”保险救助项目荣获 “2019年民生示范工程奖”。

  广覆盖,工作氛围到位。

  2019年7月26日,在驻马店银保监分局的指引下,人保财险驻马店市分公司与驻马店市民政局签订保险合作协议,共为801.7万人投保一元民生保险。为进一步扎实推进“一元民生”救助项目,从提升民众知晓率入手,多渠道展开宣传;全年开展报刊、电视等媒体宣传30余次,发放纸质宣传单800多万份,开展各类培训活动60余场,并依托173个乡镇机构近3千余名协保员转培训,做到“一元民生”救助项目群众家喻户晓。同时,在全市173个乡镇(街道)设立“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救助保障站(点),配有人员、场地、制度及完善的服务保障网络等,市县成立11个为“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联合协调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

  暖人心,理赔服务高效。

  理赔工作中,指导发挥承保机构技术、队伍优势,简化手续,加快理赔速度,开辟绿色理赔通道,遵循“主动、准确、及时、合理”理赔原则,提升服务质量,取得良好成效。涉及“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的报案事项,立案、结案率达到100%,符合保险合同约定且手续齐全的案件,1万元以下3个工作日内完成赔付、1万元以上7个工作日内完成赔付,10万元以上大额赔案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赔付;特殊困难群体(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重度残疾人、建档立卡城镇困难职工)医疗救助赔付案,承保保险机构在县、乡设立专门理赔救助岗,在资料齐全情况下给予当日立案、次日赔付。

  惠民生,社会成效显著。

  “一元民生”保险项目2019年全年累计受理案件8087件,赔付金额802.71万元,赔付率100.12%。其中,未成年溺水、意外及交通事故、自然灾害赔付45件,赔付金额276.32万元;见义勇为赔付11件,赔付金额51.72万元;涉及范围广、受益群众多的特困群众重疾救助赔付8031件,赔付金额474.67万元。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该项目有效的缓解了人民群众遇到的临时性不能承受之重,对驻马店市脱贫攻坚及创新社会管理开辟了新路径、拓宽了新空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