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耕地地力 保险公司奖励——河南省首单耕地地力指数保险在永城市落地

  农村金融时报3月21日讯(记者王松 通讯员郭帅) 耕地是最宝贵的农业资源、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十三五”规划提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耕地质量保护对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促进粮食产量提高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2020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开发了耕地地力指数保险,并获得2019年度国家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试点项目。3月20日,首单在商丘永城市落地,截至目前已承保当地17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1万亩耕地。

  耕地地力指数保险将保险模式由传统的受灾赔付转变为“正向激励”,建立土壤有机质含量指标数据与耕地地力间的对应关系(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意味着土壤得到了改善),通过监测试点区域内的有机质含量指标的变化来判断是否触发保险补偿,有机质含量增幅越大,补偿越多。每亩地农户仅需缴纳保费24元,如果有机质含量年度环比正增长,可获得每亩最高2400元的补偿,由此激励被保险人保护耕地的积极性,培育耕地保护新动力。

  据中原农险河南省分公司种植险部负责人介绍,耕地地力指数保险为我省首次在耕地保护工作中引入保险机制,在实施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补贴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了耕地保护新思路,能够持续培养农户科学利用耕地资源、绿色环保循环发展的理念,提升土壤肥力,与现有的农业保险政策结合,构建起完整的农业生产支持链条,促进耕地地力提升健康可持续发展。未来中原农险将在总结永城市经验的基础上,争取在全省推广,继而探索出农业保险支持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功能、新方向,助力我省高标准粮田建设,真正实现生态宜居的目标,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