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发布人身保险精算新规 风险保障类产品将降价3%-5%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郑源源)2月6日,银保监会印发《普通型人身保险精算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根据《规定》测算,风险保障类保险价格将下降3%-5%。

  银保监会人身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定》从2019年年初就开始修订,并经过两轮全行业征求意见,在这个时间推出,主要是考虑到近期全国上下都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社会大众的健康意识和风险保障需求大幅提升。《规定》的印发将进一步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加大风险保障类产品发展力度,完善产品精算监管体系,助推人身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规定》调整了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定期寿险、终身寿险等风险保障类产品的现金价值参数,有助于推动此类产品价格进一步下降,提高消费者购买意愿,提升行业产品开发和销售积极性。据测算,风险保障类产品价格将下降3%-5%。

  同时,《规定》下调了年金保险、部分趸交保险产品定价的平均附加费用率上限,让产品更具有竞争力。据测算,此类产品价格也将下降3%-5%。

  “附加费用主要指保险公司的一些经营费用,下调附加费用率,产品的价格就会下降。下调现金价值,特别是前两年的现金价值,将会降低公司的经营成本,公司将会提升开发和销售此类产品的动力,产品价格也会进一步下降。”上述负责人解释说。

  另外,《规定》提升了年金保险等长期储蓄类产品的最低现金价值标准,有助于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防范投诉纠纷风险。据测算,此类产品前几年的最低现金价值将提升5%-10%。

  除此之外,银保监会正在积极推动重大疾病保险定义和发生率表修订,研究出台意外伤害保险纯风险发生率表,进一步推动风险保障类产品发展,满足消费需求。

  该负责人表示,《规定》实施后,将按照“老产品老办法,新产品新办法”,不影响存量产品。由于在前期研究中,多轮征求过行业意见,不少公司已经通过“征求意见稿”了解相关信息,并着手新产品方面的准备。

  如果消费者预期新产品价格有所下调,老产品的退保率是否会上升呢?

  对此,该负责人解释说:“从近几年统计的结果来看,风险保障类产品的退保很少,短期内老产品的退保率不会有明显的上升。但是预测新产品的开发力度会加强、加快。”同时,银保监会近日也下发了对存量产品扩展责任的通知,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优化现有产品理赔标准,适当扩展保险责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