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 商业性农险占比超50%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郑源源)近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根据业绩公告,2019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229亿元,同比增长12.8%;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58.9%;每股收益0.35元,同比增长52.4%;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9.2%,同比提升5.4个百分点;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97.6%,优于行业平均;人保寿险半年新业务价值38.5亿元,同比增长25.6%。

  对于上半年业绩取得良好成绩,人保集团董事长、人保财险董事长缪建民表示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3411工程”,集团整体发展质量提高,各板块发展更加均衡,寿险和健康盈利能力创历史新高;二是上半年投资收益良好,年化收益率有所提高,投资收益增加;三是因为税收政策调整,人保集团以财险为主,财险行业手续费税前抵扣由15%提高到18%,税收政策调整对今年合并报表贡献利润约47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人保财险在财产保险市场占有率为35.1%,人保寿险在人身保险市场占有率为3.8%,人保健康在人身保险市场占有率为0.8%。按规模保费统计,2019年上半年,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人保香港分别实现规模保费2,353.35亿元、745.11亿元、158.64亿元、0.7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年初,人保集团对人保财险提出了两个融合和“十项重点”工作,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要变革商业模式,通过两个融合优化公司业务结构。

  人保集团副总裁、人保财险总裁谢一群表示,从上半年结果来看,已取得初步成效。车险业务占比为54%,非车险比例达到46%。这个趋势会随着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

  谢一群称,车险业务方面,由于新车销售量下降,其业务量有所下降,而非车险领域发展空间非常大。

  具体来看,健意险方面,人保抓住政策机遇,提升专业业务能力,通过板块融合发展,特别是科技工具运用和精细化管理指标,推动效益险种发展,力争保持业务发展的同时加强成本管控,提高盈利水平。大病保险方面,去年总体微利,今年出现略微亏损。但谢一群表示不用过于担忧,国家明确大病保险要收支平衡、保本微利,其中有两点要注意,一是业务发展比较快,提取的准备金比较多,有些保费要在下半年反映出来。另外非常重要的是存在回拨机制。此外关键的是,中国人保以此推动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的融合,可以实现商业险更好的发展。

  在农险方面,中国人保通过“提标、扩面、增品、创新”,着力推动业务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谢一群介绍说,这方面,公司也加强赔付成本管控、提升大灾应急能力,力争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据悉,上半年人保农险的赔付率有所提升,一是大灾原因,二是与养殖业有关,例如猪瘟对农险赔付率有所影响。从盈利方面看,今年上半年还不错。但由于下半年台风、洪水等大灾较多,预计下半年赔付率将有所上升。此外,公司将大防灾防损工作力度,加强风险管控,尽可能降低大灾损失,坚持有效益发展。同时,农网的发展良好,目前有协保人员37万人。今年上半年,通过农网收入保费422亿元,其中,商业险达到234亿元,占比已超过50%。

  责任险方面,人保也将加快拓展雇主责任险、安全生产责任险等重点业务,抓住机遇。企财险方面,预计下半年业务保持一定增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