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产业“四体一保”促发展

  农金网河南省襄城县讯(通讯员沈春梅)今日上午,中原农险及相关单位共同打造的“四体一保”畜牧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启动仪式在河南襄城县召开,这意味着以全面促进畜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正式落地。

  仪式上,“四体一保”项目团队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平台成功实现生猪线上交易,襄城县养殖场与客户交易50头生猪,实现全国第一个生猪线上交易。中原农险还与运输客户签订了活体运输保险,旨在打造全产业链的风险保障模式。

  据了解,“四体一保”是指产业融合体系、金融服务体系、风险控制体系、信用培育体系和保险精准保障。“四体一保”畜牧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中的是指围绕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以畜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基础,以重庆农畜产品交易平台为中心,以产业链金融为支撑,以现代物流为依托,以产业链保险为保障,整合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市场各方资源,线上线下结合,通力打造畜牧业良性发展的创新模式。

  当前,我国畜牧业正处在整合全产业链、稳定生猪生产的关键阶段。《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要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推动农村产业深度融合,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农业风险保障能力。河南在《关于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中也要求,坚持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种植、养殖、屠宰、加工、流通、消费等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升级。

  在此背景下,襄城县从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出发,结合县域实际,在省财政厅、省畜牧局的大力支持下,推动新形势下畜牧产业融合发展,本着“政府主导、政企合作、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以“四体一保”畜牧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为载体,在产业融合、金融服务、风险管控、信用评价、保险保障等方面开展合作,助力畜牧产业高效转型升级。

  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总经理雷廷军在会上向参会人员介绍道:“自2015年成立以来,我们始终秉承‘尚德聚智,惠农利民’的企业使命,积极探索通过运用保险工具,助力当地‘三农’事业发展。2018年初,面对政府、企业、农户的迫切的高质量发展需求,中原农险主动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大量一线调研与实践,最终协同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中物流河南有限公司、中原振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相关金融机构,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共同打造了‘四体一保’畜牧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并在襄城县试点落地。”

  雷廷军还表示,“四体一保”项目的启动,既是乡村振兴持续深入的一个剪影,也是畜牧产业良性发展的一个缩影。站在助力畜牧业产业的新起点上,中原农险将坚决服务和服从于政府战略和产业布局,在具体落地过程中,实行总公司与省、市、县四级联动,提供覆盖供应链风险的整体保障,以优质的保险服务为政府解忧、为农户谋利,成为畜牧产业融合发展以及高质量转型的“压舱石”和“助推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