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APP推动产融结合 中华财险探索棉花产业转型升级

  农金网新疆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魏再晨)辛天亮是克拉玛依市中坪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种了一辈子的棉花。和往年一样,今年的春耕开始前,他再一次在中华财险买了棉花种植险。不过和前些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保险是在一个叫“链花”的APP上买的。

  “我买了种植险,政府补贴一部分保费。听业务员说,今年还会有价格险,我特别感兴趣,什么时候推出了我会买。”他告诉记者。

  辛天亮所说的链花APP是由中农国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下文称“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联合、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等有关单位共同研发的“中国棉花产业互联网垂直服务系统”(下文称“垂直系统”)的一部分。目前,已有近2000位棉农在链花APP上注册,他们耕种着新疆约50万亩棉花田。

  手机上给棉花买保险

  对刚刚接触链花APP的辛天亮来说,这个APP的最主要作用就是可以买农业保险。将农业保险放到互联网上销售,也正是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推出垂直系统的主要动机之一。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副总经理谢云生对记者表示,该公司正在探索保险销售的电子化,现在新疆的棉农可以在链花APP上在线投保种植保险。

  据介绍,2018年6月11日,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在喀什签下棉花种植险电子化首单,正式开启了棉花种植险业务风险管控和线上化、智能化的新时代。目前,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已通过棉花种植险电子化签约的方式,为1600名农户投保,能够为其提供包括冰雹、六级(含)以上风、暴雨形成的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干旱、病虫害、冻害等自然风险的保障。

  除了种植保险外,价格保险也即将登陆链花APP,这也是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保险产品创新中的重要一环。中华联合财险新疆分公司农业保险事业部总经理袁建新介绍,“保险责任是投保农户当年销售的棉花,未能达到价格标准时,由公司理赔差价。这样在市场价格波动时,能帮助种植户规避市场风险,保障农户实际收益。”

  2018年,该公司在原有精准扶贫项目基础上,中标参与自治区农险推广项目,在叶城县承保了27万亩棉花“价格保险+期货”业务。

  产融结合探索转型升级

  棉花是新疆的一张名片。新疆的“一黑一白一红”三项战略中的“一白”就是棉花。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的83.8%,种植面积占全国的74.32%。棉花之于新疆,新疆棉花之于全国,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因此,如何用保险、利用产融结合的方式助力新疆棉花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新疆棉花产业亟待探索的问题之一。

  对当前的棉花产业而言,转型并不容易。棉农单打独斗,或者依托并不成熟的合作社进行发展,除了要应对农业“靠天吃饭”的高风险,还会遇到农资真假难辨、价格高昂、难找销路等问题。如何帮助产业链中的弱势群体做大做强,成为链花APP要解决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链花APP不仅提供棉花相关的保险产品,还引入银行提供融资服务,棉农凭借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的保单就可以申请10万元以内的贷款。此外,棉农还能在链花APP上购买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还为平台上销售的保险进行了产品质量责任险的承保。“农民可能买到假种子、假农药,我们希望这款APP能帮助农民少上当受骗。”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会长曹会庆表示。

  客户粘性是谢云生和曹会庆在采访中经常提到的词。在他们看来,无论是提供保险、贷款,还是销售农资,这都是链花APP推动产融结合的方式,可以帮助提高客户粘性,增加客户对平台信任度,从而为未来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打下基础。

  “我们做链花主要考虑的是打造一个系统化的平台,为农民、农业提供综合化服务。”曹会庆表示。

  目前,棉农在链花APP上不仅可以投保,还可以购买农资、贷款。未来,垂直系统还将提供棉花销售中的种种支持,以及介入生产过程中的植保环节,甚至为棉花全产业建立起长效的闭环“互联网+”生态体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