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协会发布首个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风险研究成果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郑源源)5月3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发布《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风险研究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标志着以“发挥保险风险管理功能,提高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能力”为主题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风险研究首个成果落地。

  据介绍,所谓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指保险机构对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有关经济损失等予以赔偿,并且为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提供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的商业保险。

  与以往保障范围相近的雇主责任险、公众责任险、意外伤害险等不同的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强制实施的、特殊类型的商业险种,具有事故预防功能。

  《报告》课题研究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有利于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形成自我约束机制,防范和减少事故发生;有利于分散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风险责任,有效保护事故受害者权益,保障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有利于加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提高安全监管监察行政效能。

  据悉,《报告》包括《课题研究指南》和《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风控指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风控指引》、《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风控指引》三个子报告,聚焦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和煤矿三大行业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风险研究,分别由太保产险、富邦产险和中煤保险负责编写。

  上述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煤矿三个行业开展研究,主要是因为这三个行业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九大强制行业中保费规模居前,且从业人员多、社会影响大。

  保险业协会副秘书长郭红表示,责任保险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8年,保险业责任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88.99亿元,同比增长31.14%,提供保险保障866.06万亿元。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保险业积极参与强化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的重要手段,将发挥责任保险在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作用。

  下一步,保险业协会将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的施行,推动课题成果应用实施,发挥保险风险管理功能,提高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