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江苏 不断完善农业保险经营模式

 日前,江苏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兼省农业保险办公室主任查斌仪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9年1月1日起,江苏省农业保险经营模式,将由政府联办公保转变为政府指导下承保机构独立承保。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目前已有农业保险险种58个,全覆盖农业保险全部险种,目前全省农业保险面积超过80%,高效设施农业占50%,均据全国前列。

今年以来,江苏省农险办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有效发挥农业保险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作用,推动全省农业保险工作稳定发展:

在完善经营模式上,江苏省农险办牵头制定并推动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经营模式的通知》,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就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做好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在提升保障水平上,江苏省农险办结合工作实际,于2018年11月6日印发了《关于调整部分农险险种条款费率和新增中央财政补贴型农险险种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17个农险险种规定条款费率进行了优化调整,并新增3个中央财政补贴型险种,具体来看:

一是合理扩大保障范围。《通知》将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等8个养殖业保险的保险责任拓宽至所有疾病、疫病的保障,将大棚保险保障对象由原来的棚内蔬菜(瓜果)扩大为棚内作物,放宽露地旱生蔬菜、池塘淡水鱼保险的起保条件,降低内塘螃蟹水文指数保险的理赔门槛。

二是适度提高保险金额。《通知》取消了水稻、玉米、油菜、棉花种植保险的最低每亩400元保额档次,将池塘淡水鱼最高保额由每亩5000元提高至每亩6000元,将每头奶牛的保额从原来的6000元和8000元分别提高到8000元和10000元。

三是科学优化保险条款。一方面,《通知》按照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管要求,在肉用仔鹅、羊、鸭、肉鸡、种(蛋)鸡等养殖业保险条款中新增无害化处理条款。另一方面,根据实际工作反映的情况,提高内塘螃蟹高温赔付比例。

四是丰富政策性险种体系。推出有中央财政补贴的花生、大豆、公益林综合保险等3个新险种,让农险保费财政补贴惠及全省广大农户。

在推动创新发展上,江苏省农险办引导各农业保险经办机构加大在价格类、收入类、指数型等险种创新上的投入,徐州的大蒜价格指数保险、宿迁的桃价格指数保险、无锡的水稻收获期降水指数保险等新险种今年已成功落地。

在夯实合规基础上,江苏省农险办配合原江苏保监局制定印发了《江苏省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档案真实性、完整性标准指引》,进一步夯实全省农业保险规范发展基础。

在有效应对灾害上,江苏省农险办针对今夏台风暴雨自然灾害和近期非洲猪瘟事件,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从农业保险的角度明确工作要求,持续做好跟踪工作。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