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人保财险无锡市分公司将环境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作为环责险“无锡模式”的深度践行者,人保财险江苏无锡市分公司积极创新,引入第三方环境风险管理专家,为企业进行投保前和承保中的环境风险评估和检查服务,帮助参保企业提升污染治理和环境管理水平,切实把各类环境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控制各类风险事故的发生。

数据显示,2015-2017年,无锡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参保企业3219家,承担责任限额26亿元,累计处理理赔案件44件,涉及理赔金额 360多万元,为全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推进建立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环保体检”防患于未然

日前,无锡健特药业有限公司收到了人保财险无锡市分公司送达的现场查勘评估报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20多页的报告涵盖了现场发现与整改建议、风险处理及应急管理、风险等级及废水、废气、固废等相关处置等要求,相当于给企业作了一个全面的“环保体检”。“专业!物超所值!对于专家指出的问题,我们会尽快整改。”

这是人保财险无锡市分公司积极落实“环责险”重点在“防”的理念,聘请的第三方机构风险管理专家实地查勘,为参保企业提供环境风险和检查服务的缩影。据悉,三年来该分公司累计为2095家企业开展风险评估与服务,汇总14大类、118小类问题,帮助企业排查出较大环境污染安全隐患8700个,发现问题17600个,提出环境安全相关建议14500个。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积极配合环保部门,组织环境专家,针对有需求的企业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同时减轻环保宣传、监督的压力,仅2017年就累计帮助无锡市全辖区114家企业完成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政策支持“环责险”落实

“保险有事后赔偿的功能,但无锡推进绿色保险,首先是立足于防险。”无锡市环保局局长任栋对记者说。毕竟环境污染风险给受害方造成的影响可能是长期和潜在的,当前的损失评估可能不能完全反映这一影响。环境一旦被污染了,治理和恢复费用很高,那点赔偿根本不够。无锡市环境应急专家刘群表示:“推进环责险,重点不在事后理赔,而在于做大量的事前防范工作。”

一方面,无锡市创新环境管理模式,实现环责险的快速有效复制。2016年开始,根据环保部《关于印发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无锡市环保局就出台《关于加强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着力推广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企业环境现场勘查评估与服务工作,对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并通过环境风险现场勘查判断为一般环境风险的企事业单位,经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共保体审核通过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现场勘查评估报告》在预案备案时可作为备案附件,不再另行编制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报告,创新环境管理模式和机制,减轻企业负担。

另一方面,无锡市积极利用信贷杠杆,实现环责险的日常监管和运营。在此前对于积极参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企业,给予企业环保信用管理、绿色信贷等方面政策扶持的基础上,2017年更增加了对列入重点参保范围的企业应当参加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而没有按时参保的企业的制约措施,各地环保部门可以按照《无锡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对未参保实施严格监管,并在企业环保信用评级中降一级,并通报银监部门以限制其获得银行的信贷支持。

深入企业“把脉问症”

去年7月,人保财险无锡市分公司积极配合无锡市环保局“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与省政府“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集结环境责任保险现场风险勘查和相关环保专家团队,深入企业“把脉问症”,先后走访了恒信精细化工、鑫禾颜料、天音化工等企业,通过专家团队深入细致地排查环境风险隐患,列出问题清单。

三年来,人保财险无锡市分公司多次召开环境风险管理与整改专题培训会,为500多家企业的800多环保工作人员进行了风险防范技术指导;发放根据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聘请专家现场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汇编《现场勘查中的“常见病”与“多发病”图集》书籍2000多册。

不仅如此,该分公司还拿出部分引导资金,在专家的指导下帮助企业整改存在的环境隐患和风险,督促企业自身提高环境保护意识,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从而形成整治整个化工行业常见病和多发病的模板,促进全市化工行业整体环境管理水平的提升,该举动获得了无锡市环保部门的肯定。

人保财险无锡市分公司总经理尤力人表示,加强环境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发展所需,更是责任所系。下一步,公司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市环保局的指导下,进一步创新完善运行模式、服务手段、管理工具和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全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风险防范、社会治理及赔偿补偿等功能。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