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贵州保险业“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

近日,《贵州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作为未来几年贵州保险业的行动纲领,《规划》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实现保费收入达到600亿元左右,人均保费达到1600元。

“十二五” 服务能力快速提升

贵州是扶贫开发的主战场,为了不让农户因灾致贫、因灾返贫,近年来,贵州在大力发展农业保险惠农扶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十二五”时期,贵州保险业保费收入年均增长17.15%,增速排名全国第4,累计为全省提供保险赔款与给付363.93亿元,农业保险、大病保险、农房保险、责任保险等取得突破性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能力快速提升。

据贵州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处长李瑞介绍,“十二五”以来,贵州农业保险开办险种从5个扩展到22个,农业保险年保费规模由920万元增长至5.18亿元,年均增长达123.9%。截至2016年7月,全省特色农业保险累计承保面积229.63万亩,参保农户13.75万户,承保风险保障20.53亿元,已为各类灾害损失支付赔款438万元,还有大量赔款已进入理赔程序正陆续支付给受灾农户。

贵州特色农业资源丰富,火龙果种植面积全国第一。素有“中国火龙果之乡”之称的黔南州罗甸县,气候环境独特,是火龙果的优势种植区域。截至2015年,全县的火龙果种植面积就达6.29万亩,年产值1.5亿元,果农年均收入1.6万元。然而近年来,当地因受极端天气影响,火龙果遭受冻害、病虫害逐年突显,种植户遭受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

今年1月,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为原则的特色火龙果保险正式开办,该保险由太平洋产险罗甸支公司承保,为每亩保费120元,保额2000元。采取县级政府补助50%(60元)、农户自缴50%(60元)的投保缴费模式。

“我今年2月投了12亩,共交了720元保费。因为凝冻,我的火龙果受灾,最后我获赔了6000多元。”罗甸县龙坪镇马草村七组村民桂建伦在谈及火龙果保险理赔速度时满意地说:“他们速度很快,在勘查登记之后半个月就把钱打到我的账上了。”

马草村有两个火龙果专业合作社,30多户农户,由于是首年开办火龙果保险,许多农户都在观望,不敢“尝鲜”,所以参保农户只有4户。

“有了这个保险后,就算遇到自然灾害和病虫害,我们的损失至少也能减回一半。”罗甸县金顺火龙果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熬应福说,他个人有20亩火龙果,今年投保了15亩,没想到刚投保后就遇上凝冻天气,之后又碰上蜗牛啃吃果实,造成绝收,还好有保险。

据太平洋产险罗甸支公司总经理黄元超介绍,2016年罗甸全县先期试点承保面积790亩,参保14户,保费收入9.5万元,其中政府财政补贴现4.74万元,农户自交4.74万元,承担风险保障158万元,赔付保额20余万元。

“这种保险对于我们贫困县的金融支持是非常有利的,我们明年承保计划面积将扩大至3万亩。”罗甸县委常委、副书记陈元贵表示,火龙果保险今年效果明显,明年将向蔬菜、脐橙等农特产品延伸,将申请纳入省级农业保险发展专项资金,届时,每亩120元的保费由省级补贴50%(60元)、县级财政补贴30%(36元)、农户自缴20%(24元)。

“十三五” 快发展 补短板 缩差距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是贵州保险业快发展、补短板、缩差距的重要窗口期,行业持续较快增长的良好基础和条件没有变,行业发展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贵州保险业必须坚持“保险姓保”毫不动摇,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大力推进优化供给、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激发活力、以人为本、依法监管。

《规划》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与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实现发展做快、总量做大、结构做优、效益做好、服务做实、文化做强,保费收入达到600亿元左右,保险经营主体达到50家以上,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500亿元,保险深度达到3%,保险密度(人均保费)达到1600元/人,承保金额在国民财富中的比重、保险赔付在全社会灾害事故直接经济损失中的比重显著提高,“险资入黔”累计规模力争达到1000亿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能力显著增强。

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明确了六个方面共26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化改革,增强行业可持续发展动力。加快完善保险市场体系,深化市场主体改革,推进区域市场协调发展,全面落实保险费率市场化,促进行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二是开拓创新,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服务大扶贫和大数据战略行动,服务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服务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支持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保险资金支持经济建设作用,提高保险服务创新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同时,加大服务民生力度,构筑保险民生保障网。服务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助力医疗保障体系完善,促进大病保险稳健运行,努力把商业保险建成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完善机制,深入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和生态文明建设。参与灾害救助体系建设,服务社会治理创新,助推绿色发展,完善保险业参与社会管理的工作格局,满足社会管理需要和市场需求。

其次,保监局将继续健全保险监管体系,构建防范化解风险长效机制,加强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确保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夯实基础,持续改善行业发展环境。积极营造良好行业发展环境,全面推进保险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保险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保险社团组织建设,提升全社会保险意识,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为行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